|  学分银行
当前位置: 首页>>通知公告>>正文

关于开展2016年秋季开放教育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

时间:2016年11月08日    来源:    作者:admin    阅读:

各分校、工作站、教学点:

为加强对开放教育教学过程相关环节的监控,及时总结经验、发现问题,进一步改进教学和管理工作,保证教学质量,根据国家开放大学《关于开展2016年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》【国开评估〔2016〕9号】精神,自治区电大决定开展2016年秋季开放教育教学检查,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:

一、教学检查组织机构

成立教学检查领导小组,负责教学检查工作的组织协调。

组长:焦玉柱

副组长:李建忠  贺亚曼  陈青

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,负责教学检查的协调和资料收集整理工作,办公室设在远程学习支持服务中心。

二、检查内容

(一)2015年教学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

(二)2016教学组织与落实

1.教学过程管理。重点检查各教学环节的具体实施方案,包括面授辅导组织实施。重点检查各专业、课程开设情况及面授辅导安排。

 2、师资队伍建设情况。重点检查师资建设文件、专业(课程)教学团队建设规划、教师配备数量及专兼职比例、管理制度、考核和培训工作的开展情况。

 3.网上教学组织实施。重点检查教学点制定的相关网上教学的实施细则或制度,国家开放大学学习网的应用情况,学生及教师对学习网使用的反映情况。

4.实践性教学安排和组织

  (1)综合实践教学环节的安排与实施。主要检查综合实践环节(社会实践、毕业设计、毕业论文)管理文件和规章制度及实施情况。重点检查毕业实践环节有关管理规定和要求,指导教师资质、指导人数、指导内容,过程记录及答辩情况。

 (2)课程实践教学安排与实施。重点检查课程实践教学安排及完成情况。

5.学籍管理工作情况。重点检查学生入学资格审核、毕业证书发放环节相关制度落实执行情况;

6.考试工作情况。重点检查课程形成性考核的组织与实施,抽查形成性考核作业的批阅情况。

7.开放教育教学及教学管理模式改革创新。重点检查教学点在教学及管理模式方面的新思路与新做法。

(三)资源配置与使用

1.文字教材、视频教材的征订及学生的使用情况。重点检查征订率、覆盖率、辅导教师引导学生使用情况等;

2.网络课程的使用。重点检查课程访问情况、有效学习情况等;

3.数字图书馆使用与建设。重点检查总部数字图书馆共享相关资源的使用等。

4. 学生及教师对资源使用的反映情况。

(四)宁夏广播电视大学教育教学有关文件执行落实情况

重点检查《宁夏广播电视大学教学质量提升工程》、《宁夏电大网上教学管理暂行办法》、《关于进一步规范学籍与课程注册管理的通知》、《关于进一步规范开放教育建立新生班级名称的通知》等文件的落实情况。

(五)其他

重点检查《教育学》、《资产评估》、《会计制度设计》、《英语Ⅱ(2)》四门课程。对国家开放大学、区电大教学支持服务与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意见或建议。

三、检查方式

本次教学检查分为自检和实地抽查两个阶段。

(一)自检阶段

各分校、工作站、教学点要成立教学检查领导小组,加强对教学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,并根据检查内容与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检,对教学过程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,要深入分析原因,并提出整改措施,并在此基础上撰写各单位的自查报告。

(二)实地检查阶段

由宁夏电大远程学习支持服务中心、远程教育处、教学督导室组织专家对参检单位进行实地检查,实地检查采用听取情况汇报、查阅相关档案材料、听课、召开座谈会(教师、管理人员、学生)、个别访谈等方法进行。

四、工作步骤

1.11月13日前,各参检单位向宁夏电大提交教学检查自检报告(报告体例见附件)电子版及纸质版(一式两份,需主管校长签字并加盖公章)。

2. 11月14日—18日,宁夏电大对基层电大进行实地检查,具体安排另行通知。

3.检查结束后,学校将在11月底召开全区电大教学工作现场观摩会,选取2-3个教学管理工作突出的教学点开展全区电大教学工作现场观摩。

五、联系方式

联系人:侯俊晖 金晓艳

联系电话:0951-5036160

电子邮箱:17069465@qq.com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宁夏广播电视大学远程学习支持服务中心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6年11月8日

推荐文章

地址: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黄河东路670号 

邮编:750001 电话:0951-5036160 0951-5014527

远程学习支持服务中心(学分银行管理中心)
|  学分银行